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鞍山“一带一路”谋发展 借得东风好行船

鞍山日报  2018-01-23 11:16

[摘要] 寒冬时节,海城西柳物流园区内依旧车来人往,送货、装货、卸货的场景随处可见,园区内800余条客货线路随时将“西柳制造”发往全国各大专业市场,与之相应的西柳国际物流园建成后,这里将建成覆盖全国和世界的物流网络。

寒冬时节,海城西柳物流园区内依旧车来人往,送货、装货、卸货的场景随处可见,园区内800余条客货线路随时将“西柳制造”发往各大专业市场,与之相应的西柳国际物流园建成后,这里将建成覆盖和世界的物流网络。据统计,去年西柳市场货运吞吐量约153万吨,同比增长11.1%;市场交易额约600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贸易重要增长点。

过去的一年,在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全链条部署的过程中,海城依托区位交通、专业市场和物流网络等基础优势,通过举办西柳市场商品采购节、“丝绸之路·西柳驿站”贸易拓展、西柳“北派服饰”万里行等活动,通过组织地产品牌龙头企业持续参展广交会,并与二连浩特和霍尔果斯缔结友好城市、与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和蒙古国色楞格省达成项目合作,加速融入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物流通道的建设,打开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大门。

海城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环渤海湾开发“五点一线”战略的重要节点,承接着辽宁自贸区、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辐射,成为鞍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

开放带来进步,海城只是缩影。新鲜出炉的成绩单为我市开放发展作出了更好的诠释。去年,我市全力促进消费、扩大出口,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落户鞍山,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50户,电商交易额突破400亿元,会展交易额超过90亿元。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柳海关监管场所主体竣工,打通“蒙俄欧”和“新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全年出口135亿元,增长18.4%,创历史水平。

开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开放之中。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在鞍山进入新时代,全面振兴钢都开启新征程之时,将改革开放列为首要任务,确定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提出了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借鉴辽宁自贸区经验,以园区为平台,建设开放高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组建联盟“抱团出海”;以引进人才和项目为抓手,增强发展后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打造发展环境最有城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借得东风好行船。我市将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争取西柳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获批,加快通关平台、跨境贸易平台、物流平台建设,规划建设鞍山港,推进“国检试验区”建设。加快规划、要素、产业、政策全面融合,促进与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辽宁自贸区、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取进入首批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域。紧紧抓住与南京对口合作机遇,共建现代服务业合作园区。

鞍山将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