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健身器材找谁维修? 可向市体育局反应

辽沈晚报鞍山版  2016-12-15 15:02

健身器材是市民健康“助推器”。

某小区蹬力训练器座椅损坏。

孙宝江常年义务维修小区内健身器材

天气渐冷,小区里的健身器材成了不少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好伙伴。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因为年久失修,老化锈蚀严重,有的健身器材无法正常使用,成了摆设。对此,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发现锈蚀损坏、无法使用的健身器材,可以向社区、街道或相关部门反映,进行拆除或更换,也可拨打5520137、5534553向市体育局反映进行维修。

健身器材成市民

健康“助推器”

昨日中午,铁西某小区健身广场上热闹非凡,十余位老人边晒太阳边借助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李大娘今年77岁,记者采访时,老人正在健身器上压腿。“人老了就得坚持锻炼,天冷了也不能落下。”李大娘说,小广场上的健身器材是前些年福彩赠送的,别看只有10多个,却成了小区里老年人的健身伙伴。

记者发现,在这些健身器材里,受老年人欢迎的要数摆腿器、腰背按摩器、腿部按摩器等具有保健按摩功能的健身器材。市民张大爷表示,老年人老胳膊老腿,做不了剧烈运动,为了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身体功能,这些保健按摩器的确起到了很大作用。

健身器材老化

有的成了摆设

记者走访中发现,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如今,公益性健身器材已经遍布各大公园、开放小区、物业小区、学校以及部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可以说,每个小区都有健身广场,每个广场都有或多或少的健身器材。

虽然健身器材的普及对市民的健康起到了助推作用,但记者也发现,有的老旧小区健身器材年久失修、锈蚀损坏严重,无法正常使用,有的被人拆除,也有的弃之不用,成了摆设。

在铁西区某小区健身广场,记者发现有几个健身器材老化锈损比较严重。其中一个腿部按摩器的转轮已经损坏,无法转动。一个双杠接地的根部锈蚀严重,有人使用容易发生倾斜甚至断裂。还有一组摆腿器的轴承已经损坏脱落,无法正常使用。

“这些健身器材老化损坏,该找谁来维修更换啊?”孙大娘今年63岁,记者采访时,她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儿。原来,孙大娘右腿静脉堵塞、双腿麻木,以前每天坚持早晚到小广场上用腿部按摩器按摩双腿,前不久,腿部按摩器的转轮坏了,她只好每天在小区里走走,锻炼下腿脚。

维保方法不一

更新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小区的健身器材大多为市体育局购买赠送的,也有少数为居民集资购买或捐献的,那么作为公共设施,这些健身器材的保养、维修乃至更新换代该由谁来负责呢?

“各个小区对健身器材的维修方法都不一样,维保力度也不相同。”某街道工作人员坦言,有的老旧小区的健身器材保养维修的确是个难题,有的小区有热心居民或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小区内健身器材的维保义务,健身器材使用寿命也得以延长。有的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淡薄,没人在意健身器材的好坏,健身器材损坏后只能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维修。还有的健身器材安在物业小区,为了方便业主锻炼身体,有的物业也主动承担起了健身器材的维修。

孙宝江是铁西某社区一名志愿者,也是一支爱心团队的队长。17年来,孙宝江一直坚持义务维修小区健身广场上的十多个健身器材,他也因此没少花钱。孙宝江告诉记者,他维修健身器材用的扳子、管钳子、轴承、甘油、铁管、电焊机、焊条、木板等都是自己花钱买的,累计下来总共能有3000多元钱。

“维修保养我还能做,但真到了老化淘汰的份儿上,我也没办法。”孙宝江表示,有的健身器材锈蚀老化严重,没法维修,只能拆除或者更换,如果有人冒险使用,还容易发生危险。

体育局每年投入

50万—70万维修

市民如果发现小区内有锈蚀损坏严重、无法正常使用的健身器材该如何处理呢?对此,市体育局工作人员提醒:每个健身器材上通常都有使用方法介绍,市民在使用器材前,应详细阅读使用方法,正确使用健身器材。老年人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量力而为,不可勉强。儿童应在大人的看护下,正确使用健身器材,以免发生危险。

该工作人员介绍,10多年来,我市每年都要利用体彩公益金,采用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采购上千套健身器材,免费发放给各大公园、小区、行政村以及部分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目前,我市健身器材几乎已经实现所有公园、社区、行政村全覆盖,累计投入金额达三四千万。

该工作人员坦言,虽然在采购之初,政府本着“服务百姓,安全”的标准进行了精挑细选,避免那些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器材进入小区,但仍有居民不顾使用说明,错误地使用器材,甚至破坏器材。

此外,这些健身器材多数是政府免费发放的,使用后的年由器材生产厂家负责免费维保,之后应由受赠单位负责保养维修。但是,因为经费紧张、人员、技术缺乏等原因,个别基层部门的监管、维护仍难以到位。近几年,市体育局每年投入50万—70万元,用于对全市公益性健身器材进行系统维修。市民发现小区内健身器材需要维修、更换的,可以通过所在社区、街道向区、市体育局汇报,进行统一维修或更换。也可拨打5520137联系维修单位,或拨打5534553向市体育局反应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