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贷款放缓 不应看作后市房价而应看空信号

中国经济网  2013-11-27 09:45

[摘要] 银行放缓房贷步伐,不应看作是对后市房价看空的信号。当前房贷业务遇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年信贷额度总额确定的情况下,上半年房贷透支严重。二是银行的正常利益选择,房贷业务是银行较为“利薄”的一项业务。

银行放缓房贷步伐,不应看作是对后市房价看空的信号。当前房贷业务遇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年信贷额度总额确定的情况下,上半年房贷透支严重。二是银行的正常利益选择,房贷业务是银行较为“利薄”的一项业务。

日前,多个城市、多家银行出现暂缓投放房贷的情况,使备受关注的房价预期变得更加敏感。

事实上,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步伐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并不取决于对房价的预期,而是取决于经营需要。当前房贷业务遇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年信贷额度总额确定的情况下,上半年房贷透支严重。二是银行的正常利益选择,房贷业务是银行较为“利薄”的一项业务。

房贷挣钱少是出现“一贷难求”现象的又一重要原因。在有限的资金额度下,各个银行都是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行情规划房贷、中小企业贷款、大企业贷款的资金额度。而房贷相比于其他贷款业务,利润较低,没有竞争优势。例如,同属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但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可上浮30%左右,而且与企业贷款2至3年即可收回相比,房贷年限时间较长。因此,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按照市场规律,银行必然要将钱用在较高的领域,而不是微利的房贷业务。

今年上半年的放贷量和去年全年数量相当。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而2012年全年只增加1.35万亿元。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的情况在业内普遍存在,而且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很大,相应地银行贷款也增加了,这导致银行的信贷额度在下半年有所收紧。

银行放缓房贷步伐,不应看作是对后市房价看空的信号。未来,房价走势存在争议将会是常态,受政策、经济走势、地价、需求等影响,市场上看涨看空的声音会长期共同存在。但无论看涨看空,住房贷款在银行业务中的占比都会越来越低。

相关阅读:

新一轮调控向二线城市蔓延 政策因地而异显分化

升级版楼市调控向二线城市延伸

鞍山机场盲降系统启用 鞍山上海航线近期开通

楼市调控:升级版楼市调控向二线城市延伸

国土部:小产权房"转正"之说是误读中央的决定

改革措施三位一体扼住房价上涨“咽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