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间表确定 "退房"大幕开启

中国证券报   2013-11-14 11:49

[摘要] 从中央到地方,非主业地产国资退出已成定局,上海、南京、郑州等部分地方国资委已伺机而动。

从中央到地方,非主业地产国资退出已成定局,上海、南京、郑州等部分地方国资委已伺机而动。

9月3日,南京市发布《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8家市属国有全资及控股房地产企业、15项市属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须于2013年底前完成退出工作。77家各区和功能板块所属的国资企业房地产退出工作,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上述政策涉及南京多家房企,已经在操作国有股权的价格评估、资金清算和股权转让等工作。“市政府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时间限制,市属国资在年底前退出商品房开发领域,这表明市政府的态度很坚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目前这些所涉及的市属国资企业正在进行项目评估,与潜在买家洽谈,制定退出方案。虽然到年底未必所有国企都能够完成全面退出,但至少要完成基础性工作,拿出阶段性成果出来。”南京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说。房天下

这位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国资委多次开会,要求各市属集团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退出方式和时间要求,明确工作进度、实施步骤,一企一策,制订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清理与拟退出企业特别是参股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担保事项,确保于2013年底前收回占用资金,解除担保责任,并不再发生新的资金拆借与担保行为。同时南京市国资委将退出工作列入市属集团2013年度考核,退出工作执行情况与企业领导人员个人的薪酬直接挂钩。房天下

9月29日,南京市国资委组织相关市属集团、南京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召开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项目推介会,为加快推进市属国有资本从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退出工作,推动意向投资者与国有股东、房地产企业充分接洽,深入了解项目信息,向社会集中推介12项国有房地产企业股权。

南京一家国企高管表示,绝大部分国资房企盈利能力很差,房地产业务萎缩,退出反倒是件好事。而一些房地产业务占其大部分收入的国企则有一定抵触情绪,利润丰厚是原因之一,主业受困是原因之二。退出商品房业务,对一些主业不振的企业提出了转型的考验。房天下

“这次是动真格的,南京一家国有独资房企上半年在热点板块拿了一幅很大的地块,现在就要准备挂牌转让,以后就不能做一般商品房开发。”这位国企高管表示,国资退出之前有大量工作要做,评估、洽谈、挂牌等程序,要在年底前按时完成退出,存在一定困难。房天下

相关阅读:

国务院参事:房产税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动作

房企竞争格局或将生变 龙头房企地位依旧稳固

改革将促房地产回归合理水平 消除"泡沫"成因

房贷收紧 纯商贷购房占比下降超一成

城镇居民收入 辽宁排第9

土地流转改革 让农民获得土地财产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