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有松绑有收紧 楼市调控不再一刀切

广州日报  作者:王雯倩   2013-09-06 09:20

[摘要] 在传统楼市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来临之际,部分城市的住宅限购政策“微调”现象引发业界热烈讨论。新政策刚落地,尚且无法检验“微救市”的成色,也无法确定收紧政策的成效。但值得关注的是,眼下层出不穷的地方调控暗涌,恰恰反映了各地房地产调控回归市场的迫切需要,也正是房地产市场对长效机制的呼唤。

在传统楼市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来临之际,部分城市的住宅限购政策“微调”现象引发业界热烈讨论。8月初,楼市“鬼城”温州出现明显限购松绑迹象,原本不可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本地和非本地户籍人士,被允许购买二套房。8月底,安徽芜湖市住建委官网挂出一则通知称,在当地就业满三年的本科生买房可免契税并获2万元补贴。此举被业界和媒体看作楼市松绑的暗招。

与此同时,也有限购升级的城市,9月2日,郑州市新政策规定未满20周岁的市民不得买房;对于外地人的准入门槛也有所提高,规定持有本市居住证从原定的1年以上提高为3年以上,限购1套住房。除了“限购”升级,郑州市为实现价格“零增长”目标,还出台了“限预售”、“限网签”政策。同样选择收紧调控政策的城市还有北京和南京,北京针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推出了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南京则规定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

无论温州、芜湖的限购松绑,还是郑州的限购升级,此番地方楼市微调,都并非以往朝令夕改的“短命”政策。从上述城市的微调政策方向来看,各地楼市调控分化趋势显现,地方调控政策不再“一刀切”,而是逐渐回归市场“接地气”,政策动向与当地房地产市场紧密相连。譬如温州,作为一个房价连续下跌22个月的城市,此时松绑楼市,其“救市”企图十分明显。又如芜湖,尽管其房地产市场状况不似温州严峻,但不得不承认其楼市在限购后持续低迷,在由中指研究院发布的8月百城房价指数中,芜湖以2.29%的房价环比跌幅,“领跑”其他城市。

而像郑州,其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数据中,以房价同比上涨12%位列第7,房价一路高企,房地产调控形势不容乐观,当地政府为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加强调控力度也是意料之中。

新政策刚落地,尚且无法检验“微救市”的成色,也无法确定收紧政策的成效。但值得关注的是,眼下层出不穷的地方调控暗涌,恰恰反映了各地房地产调控回归市场的迫切需要,也正是房地产市场对长效机制的呼唤。

相关阅读:

鞍山四方台立交桥换新颜 实现南北双方向通车

鞍山为群众办实事6项完成 回迁项目"胜利在望"

吴忠琼到立山区调研 考察房地产项目建设情况

市委书记王世伟到汤岗子新城视察项目建设情况

鞍山房天下9月28日看房团报名

吴忠琼到鞍山台安县调研 考察新项目开工情况

刘桂香到千山区岫岩县调研 视察项目建设情况

鞍山房天下8月400来电量1182次 环比涨12.3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