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要破解房价难题 须加强持有环节税收和监管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郭雅婧  2013-04-25 02:30

[摘要] 北京市出台贯彻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已经快一个月了,北京的二手房从3月的炙手可热变得少有人问津。而另一方面,新房市场却逐渐的从前一阶段的冷清开始逐渐回暖。那么这样的转变会对北京楼市未来的走向产生多大影响?北京房价是否能出现明显回调?今天的记者视线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北京市出台贯彻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已经快一个月了,北京的二手房从3月的炙手可热变得少有人问津。而另一方面,新房市场却逐渐的从前一阶段的冷清开始逐渐回暖。那么这样的转变会对北京楼市未来的走向产生多大影响?北京房价是否能出现明显回调?今天的记者视线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在北京工作3年的林小姐一直都想在北京买房安家,也陆续看了不少房子,今年3月1号,国务院出台了楼市调控的新政策,规定将对于二手房买卖中的差价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具体的实施细则需要各地方相关部门制定,给了新政一个缓冲期。这让像林小姐一样青睐二手房的人开始急着搭上政策的末班车。

同期:那时候去好多中介门店看过,大家都在抢房子,很多人抢一套房子,房子还不怎么样。

林小姐之所以去抢房还是因为如果政策实行,会让买房成本增加不少,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同期:一个原来150万的房子,现在卖300万,150万的差价交20%的税就是30万,还是挺高的也是难以承受的。而且这部分税一定是转嫁到买房人身上的,也挺不合理的。

林小姐所说的抢房现象在很多中介经纪人看来就是商机,不少经纪人在3月赚了个满钵满盘,有媒体报道说,有些经纪人能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赚到20万的,潘家园附近一家中介的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这只是个案,但上月工资确实比较高。

同期:我们公司一万八千人,的赚了15万,平均工资也就1万块,以前平均工资5千多。

根据统计,3月1号国五条新政出台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到了43780套,环比上月网签量大幅上涨了三倍以上,和去年同期的网签量相比也涨了近三倍,3月份的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创有史以来单月新高。林小姐说她也着急过,想着赶紧买上一套就能少交20%的税,但抢来抢去也没挑中特别合适的,最后只能眼看着北京细则落地。3月30号,北京版国五条细则落地,除了严格执行20%的征税标准之外,还加入了北京户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住房的规定。但对于满五年个人住房仍然免征个人所得税。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解释说:

同期:20%征税标准是针对能查到原值的房子,一般是06年以前的,但是北京房产类型非常多,包括房改房等,查不到原值的,还按核定标准1%计税。将来陆续进入系统,但这需要时间。

虽然北京版的征税实施细则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条款,但笔征收20%的所得税的房屋交易在上周已经出现。房地产调控政策在逐步实施,对于市场也产生了影响,最直接的体现在成交量上。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截止上周末,4月中上旬的13个交易日中,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2572套,日均网签量仅为198套,环比3月份的日均网签量大幅下跌了86%。记者在市内多个中介门店看到,即使是周末,门店里也基本上看不到来买卖房屋的客户,大批的经纪人都在人行道上支起房源信息,在管庄附近的某大型小区门口几乎站满了经纪人,但经纪人小刘告诉记者,最近生意很惨淡。

同期:这么一个大型小区,4月以来成交只有6套

因此不少经纪人也打起了老客户的主意,3月份没有买到房子的林小姐也成了他们关注的对象。

同期:每天都能接到很多中介打来的电话,问我还有没有兴趣买,或者是推荐,也挺烦的。

和二手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房市场,由于二手房成交被较为明显的打压,一部分刚需被迫转向新房市场。虽然从数量上来看,4月的成交量也出现了下跌,但在一些热门楼盘还是出现了热销。在管庄附近的某楼盘,记者发现,整个售楼大厅所有的桌子、沙发都被一组组的客户占据了,大约有20多组买房人,售楼人员每个人都要同时服务2、3组客户,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咨询售楼人员,得到的都是非常简短的回复。

同期:什么时候开盘?(7、8月)多少钱?(还没定)上一期开盘多少(均价28800,我现在很忙,您稍等我给您那户型图。有事儿打电话)

而据记者了解,这个楼盘上一次开盘是在上个月下旬,受到国五条的影响,场面非常火爆。旁边中介门店的小刘给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同期:头一天晚上还没有通知,第二天一早通知,我有个客户说一个才能到,下午去行不行,人家说下午早就没了。在我们门店就能看到一波一波的人往售楼处跑。

在记者调查中,大部分新盘都没有给出明确的开盘时间和开盘价格,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

同期:大部分开发商还有观望心理,但是我们看到政府还是比较坚定,未来也会对一些小户型的房源满足刚需。

胡景晖所说的政府的坚定态度源于本月10号市住建委的一个表态,针对新房成交回暖所带来的价格波动,市住建委主任杨斌明确表示,要对新房市场价格实行政府引导。

同期:预售许可的时候要看他的价格不能高于以前的成交价和周边同类型楼盘的价格,如果拒不接受指导的,将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在几天前也针对8家房地产企业捂盘惜售的行为进行了通报,并处以罚款,这其中就包括2个北京项目。因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未来房价回调表示乐观。

同期:未来6、7个月可能是一个低谷,如果持续低谷价格就有可能出现下调。

但普通购房者仍然恐慌房价'越调越高',

同期:1、(国五条对你有影响吗?)目前没有,但是大家都说要涨价,我担心会涨。

2、(您觉得房价会降吗?)不会,只要不涨就是好的了。

而对于二手房价格,一些中介经纪人也表示,目前虽然有一些急于用钱的房主选择降价出售,但购房成本还是在增加。

同期:1、一个房子原来卖190万,现在房主说卖170万,让20万,最后还是交了税。何况很多房主都是不会让的,就是不交易了。

2、四环以内的二手房永远是不会降价的,你像通州那边的有可能降,因为有一些投资的,四环以内的都是老房子。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表示,要破解价格难题必须加强持有环节的税收和监管。

同期:流通领域的税收效果是暂时的,只有在持有环节加税才能控制,要尽快落实相关细则。

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明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被业界认为是征收房产税的准备工作。但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必文则认为,征收房产税需要破解很多难题。

同期: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4月中上旬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稳定在2.1-2.2万元/平米左右,二手住宅价格稳定在2.6-2.7万元/平米左右,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均价和上月相比都基本保持平稳,去年四季度至今年3月份房价接连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这次政策的出台对于北京楼市的调控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同期:长短线配合

推荐阅读:

市地税局积极应对房地产交易契税业务量突增

房地产未来趋势及房企战略调整

20余家房地产企业已为芦山地震灾区捐款7359万元

3月房价一线城市涨幅4月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房地产专家:降房价是误读 稳房价才是真目标

3月68座城房价涨 买方唱"20%个税"独角戏

专家称政府拿走房价六成收入 去年入账2.7万亿

税收新政出手 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