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城市化主战场在三线、四线城市

房天下  2012-09-03 03:00

三限(限购、限贷、限价)特别是限购政策,将部分本地就业人群从大城市挤出去,促进大、中、小城市的齐头并进发展。

根据现有大多数城市限购政策要求,无本地户口的外地人要想购房,一般必须具备几个条件:社会保险交纳1年以上记录,交纳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证明,1年以上的居住证明等。

最近几年,社保和税收的规范化管理越来越严格、大面积普及和实施,特别是去年的限购,对于促进大家交社保和个税的积极性,有较大推力,但仍有很多的企业和人员游离于体制之外。一方面是企业考虑到承受能力,增加的资金压力和成本上升,不愿或不能实现;另一方面是很多打工者的发展不确定性,很多人自己都还未确定要在哪里落户,或才某个企业甚至某个企业工作多久,不愿也不想缴纳。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在外地私企就业的人员,都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特别是在私营中小企业就业的白领或业务人员,他们的购房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些人的可能就是回到原籍购房落户,最终实现安居乐业。他们只能把现工作的城市做为临时的挣钱,一旦达到或的实现预期,他们就会携款返乡。这些人返乡购房的一般是家乡县城,也有部分层次较高者在地市甚至省会购房。

有人说限购是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运行,那我们可以说,限购是促进大中小三类城市均衡发展的行政引导手段,通过限购,限制了大城市,鼓励了中小城市发展,将社会资源均稀配置,对于促进消费内需,避免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效果。

三四线城市、地级和县级城市不存在三限,房价水平相对较低成为返乡购房的重要吸引力。

在河南省的十八个地市中,商品房均价较高的主要有郑州(2012年5月份7287元),其次是洛阳(2012年5月份均价4621元)。其他如新乡(2012年5月份3747元)、许昌(2012年4月份3754元)、南阳(2012年4月份3309元)等地的房价,差距都比较小。除了郑州和洛阳房价较高外,其他地市的房价水平基本在3200-3800元之间,与大中城市特别是沿海动辄上万的房价相比,落差非常大,对在沿海工作和生活的河南籍人员来讲,返乡购房非常划算,也很有吸引力。

县城房价相比更低,基本在2200-3200元之间比较集中。包括通许、原阳、平玉、宝丰、延津等县城,房价水平基本都处在这一区间,而这些县的外出务工人员也非常可观,这些县城的房价对郑州打工的本籍人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房价高的县城主要集中以下几类:能源型城市如禹州、永城、新密等,区域中心城市如固始、邓州、滑县等,工业发达城市如长垣、项城、汝州等,旅游城市如辉县、林州等,这些城市除了他们的城市性质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辖区人口较多、城镇化压力大且远离区域型中心城市等。即使这些县城的房价比较高,主流房源的均价水平一般也在2800-4000元之间。

从目前看,三四线城市房价不会下降,个别城市受区域经济发展拉动而上涨,但幅度有限。

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59119亿元,平均每平方米为5900元。根据河南居中部、发展居中等的水平,河南房价应代表平均值才对,事实上,这个数据明显高于河南省的平均水平,与前文数据的不完全比较可知,除郑州外,河南省内几乎所有城市都没有达到这一平均值的水平,一方面说明河南省内的县城和地市房价水平不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东部城市的房价过高。

由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本身不高,在面临近年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下,更没有很大的价格泡沫,下降的空间非常小。个别城市可能面临因短期内涨价过快而滞销的局面,那也是楼市起步晚、前期发展缓慢的“补课”行为,在经过经济发展的补充与带动下,也会很快恢复市场平稳。

大多数的地市和县城,由于发展一直平稳,随着大量沿海企业的区域转移、当地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城镇化速度的推进、城市特别是新区扩张的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刚被激发出来,还拥有一定的潜能。另外,由于一二线城市的限购,逼出部分实力不强的开发企业进行战略转移,进入县城开发,带去新鲜的开发理念、生活理念、操盘理念等,产品升级明显加快,伴随着理念更新和产品升级的就是成本提高。经济的发展和成本的提高,可能会带动部分城市的房价出现有限的上涨。

未来十年将是一、二线城市提升市民素质、三、四线城市扩大规模增加人口数量的黄金时期。

城市规模的不可能无限制,当一个城市的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其生活成本的边际成本直线上升,可能会完全抵销掉城市自身所带来的便利性。

所以,对于目前人口超过500万甚至上千的城市,应考虑保证人口质量,进一步提高现有市民的技能,而不是简单的继续吸纳外来人口。对于中型城市,特别是200-500万人口的城市,就积极吸引从大城市返乡的技能人才、企业资源、资金积累等软件优势,当然也需要提高硬件水平,如规避大城市病等,的方式就是城市提前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在核心城区周边增加卫星城镇,向外拓展区域中心型居住区,而不是整个城市区的外向扩张。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上海有常住人口2301.92万人,城镇化率超过89%。

201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为1961.2万人,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604.3万人,增长44.5%,城镇化率86%。

全市常住人口为1270万人,同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994.3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275.78万人,增长27.74 %。

纽约1980万人(2010年)。华盛顿都会区仅有540万人(2009年),其中城区人口更少,只有57万(2000年)。美国的城镇化是以城市为中心的郊区城市化,城市核心区的人口都不多。

东京1301万人(2010年),据2000年国情普查的数据:东京白天的人口为1466.7万,比夜间人口的1201.7万多出265万人。东京的三个核心地带--千代田、中央区和港区的夜间人数是26.8万,白天人数为234.1万,其白天人数是夜间人数的8倍还多。 日本这种城市核心化的效果,增加大量的社会交通成本、时间成本,大量建筑的昼夜交叉浪费等。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口数量超过200万或500万的都应该适当限购,加大对中西部地级城市的扶持力度,加快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群和区域核心城市。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甚至应限制土地供应、停止商品房开发,在现有城市格局上进行配套完善和居民优化等,提高优势产业地位,加快服务业、金融信息产业发展和状大,淘汰落后产业或限制建筑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周边卫星城市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